close
  總覺得「神明」是一種奇妙的存在。到底是誰率先開始相信神明、進而祭祀神明呢?隱隱覺得,神明的產生,與人性有著某種關聯性。
 
  我確實感受到了祂們巨大的影響力。我看過許多平時節省到不行的人,一旦在神明面前有所求,什麼都願意割捨。我想,無論是古代人或現代人、無論老少性別社會地位,人類的知識總有不足之處、心靈也總有空虛徬徨之時。在這個當口,神明就被創造、相信了。
 
  多年前有篇國中課文的文章「感謝」中有一段話:「既然不知道要感謝誰,那不如就謝天吧。」多有道理的話!人在力有未逮的時候、無法承擔下錯決定的後果卻得下決定的時候、對未來茫茫然的時候、心力交瘁卻又面對另一次心碎的時候─所有脆弱到不行的時候,是需要有股力量來告訴他該怎麼做的。扮演這種「為我指引一條明路」的角色,在很多時候不能是身邊的人,所以只有仰賴神明。
 
  我不信神,但我卻在考試前不吃牛肉了。因為母親告訴我,她拿我的八字給依個很準的「老師」看,她說我不適合吃牛肉、尤其是考試前。妙的是,我雖然不信,但因為我心中的徬徨,我還是抱著「寧可信其有的心態」不吃牛肉了。心靈的缺口造成了迷信能藉機竄入,我是這樣想的。慾望使得心中不安定,困阻使人頭暈目暗...「趁虛而入」雖是不怎麼好的詞,但我只能這麼說...某些信仰會在此趁虛而入。
 
  所以我不喜歡算命、或是聽別人幫我算命的結果。即使不相信,它已經在我心底留下了某些立場。而我不喜歡產生這些立場,因為它會讓我對某些事物產生一些偏差的觀念。
 
  再說,聽常有些求人問卜的人,其實心底都已經有了立場;只是在週遭遭遇到否定,只是正在尋求認同─即使是神明也行。它是心靈的寄託,是一種安全感的需求...而信仰可以使人產生寧靜、心情穩定的作用,再牽涉到一些神秘的精神力量,使得神明產生如今的地位。
 
  你相信神明嗎?我不信。諷刺的是,我會被算命的話所影響;在徬徨的時候也會忍不住祈求上蒼賜予我渡過難關勇氣與力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 麥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