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有時會覺得很無力,尤其是在非常努力、卻得不到回報時。有時我總是犯了太急躁的毛病,希望我的努很可以在你們身上看到明顯的效果...。我苦惱著該用什麼方法才能讓你們自動自發?該用什麼態度才能讓你們對課程感興趣?...我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一個好老師。

  我很努力教書,希望位你們帶來些許的幫助、希望你們感受老師的用心。我發自內心的和你們對話,希望你們慢慢成熟、漸漸懂事。我說我對你們要求不多,其實一心希望你們越來越好。也許,我得先搞懂,我該把自己放在怎樣的位置,才不會再患得患失。

  我是一個老師。在學校,我拼命改著作業,心中一面盤算著下節課要上的重點...一邊思考著等一下要唸唸科任課表現不好的同學,一邊還在想著昨天的回條沒有收齊...即使五六件事情同時進行、最手忙腳亂、狀況百出的時候,有你們來到我身旁,對我笑~跟我聊天,我的心裡都會感到十分開心。我終於懂了。若說要用什麼來回報老師,就是你們的快樂。
 
  對學習感到興趣的快樂、和師長朋友相處的快樂、努力後得到成就感的快樂、想通了某種道理後的快樂、發自內心純潔天真的快樂...這種感覺,多讓爲人師者樂次不疲!日本電視節目中,常常敘述著賣拉麵的頑固老爹,即是在怎樣辛苦都會堅持下去,只因為在看到客人享受完自己料理、露出幸福滿足的表情後、會感受到無比的滿足。
 
  而身為ㄧ個老師,我想,最心滿意足的時刻,就是學生因自己而進步時。對於教學,我不要再當完美主義者;即使只有一個學生因爲我的努力而變得更好,我也會感到無比的開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 麥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